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

~ 副業-是機會還是風險?

當副業的「召喚」增多,上班族的生涯思考中,也相對多了「機會」與「風險」。機會,來自生涯轉型的可能選項增多、歷練視野可以擴大。風險,則來自對金錢的短視,會不會自此阻礙了日後正軌生涯的發展?
王娟娟(化名)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某院區的語言治療師,週一和週五下班後,她分別得趕往兩個家庭,為兩個4歲和國小5年級的小孩做語言障礙治療。
1次1個小時的輔導,每個月可為她增加近6千元的收入。如果個案治療難度高,她的收費也跟著增加,1小時費用可達1千元,前陣子她的副業收入超過1萬元。
當社會需求高度分化、網路平台助長個人能力更容易展現,越來越多分布各領域的專業人員從事副業,是延續專業,而不再是當作出賣勞力的服務生。

一個較少為人注意的數字,正生動反映著上班族收入型態改變的事實。
在104家教網裡,多數人直覺以為,這是學生族群找兼差工作的地方;但實際上,「想當老師的人中,有30%具有上班族身分,」104家教網營運長張思敏指出。
連網拍祕技也有人教

上班族可提供的家教內容五花八門,選擇性也比一般大學生家教更多元。
從最簡單的課業輔導、到知名醫院兒童心理師提供早期療癒居家輔導、生技公司研究員替人撰寫產業分析報告、或工程師提供軟硬體教學、同區域上班族提供道路駕駛教學……。
「連美姿美儀、網路拍賣祕技都有供需市場,」張思敏指出,現代人龐大的學習需求,無疑是刺激上班族投入成人家教市場的主因。
另一方面,近兩年企業委外風潮的興起,也是把上班族推出辦公室,擁抱「第二份收入」的一大力量。
104外包網營運長田居正指出,接案的會員中,高達70%是上班族,SOHO族僅有30%。
專門幫助企業委外的J-CASE網站總監周怡雯則指出,成立近5年來,企業委外案件的總金額累計已超過1億元。等於過去5年有1億元從這個網站流入兼差的上班族或SOHO族口袋中。
是機會,或是風險?

當副業的「召喚」增多,上班族的生涯思考中,也相對多了「機會」與「風險」。
機會,來自生涯轉型的可能選項增多、歷練視野可以擴大。
風險,則來自對金錢的短視,會不會自此阻礙了日後正軌生涯的發展?
J-CASE總監周怡雯指出,在他們觀察上班族兼差的案例中,除了專業型工作外,也包含有上班族為了賺取外快,替外出者照顧小狗、為手機情色簡訊配音。
但,這會是多數人對「副業」的期待嗎?
答案顯然不是。
擔任語言治療師的王娟娟,除了經濟需求外,她還是選擇以能夠發揮所長的副業為主。因為實習3年後,她在今年7月才正式成為語言治療師,她期許「兼差有助於累積治療經驗。」
此外,當工作的安全感越來越低,副業也可以發展第二專長,增加工作的廣度,以備不時之需。尤其在金融業,「二次金改」的人力精簡潮即將強勢撲來,處在可能被「裁員」與「留任」的不確定感中,有人已開始從副業中,找尋到生涯轉型的可能機會。
第一金控董事長祕書蔡秀玲因為主持長才,她從婚禮主持人的角色中,發覺自己擔任婚禮顧問的潛力雄厚,「以後銀行要合併,我也不怕失業或裁員!」蔡秀玲有信心地說。
5千萬的致富目標

但是分心從事副業的風險就是本業不夠深入專精。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是,真正在職場脫穎而出的經理人中,鮮有人在最需衝刺的「黃金5年」期間,分心兼差。
暢銷50萬冊的《理財聖經》作者之一楊偉凱,現任匯豐銀行信託投資部副總裁。他從投資理財的角度分析,如果一個上班族每年投資100萬,分7成在債券、3成在股票上,以過去經驗看,一年投資報酬率平均可達9.6%,20年後就可以達到5千萬的致富目標。
「但每年能夠存到這100萬的上班族不多,通常是工作表現好的『專業經理人』或是有『業務』長才的人,才有可能,」楊偉凱提醒,在工作上,你就要有這兩種人的思考,致富的速度才會更快。
因為讓老闆樂意大方加薪、升遷的對象,不外乎全力衝刺、專注熱情的員工。
5千元vs.500萬元的差距

美商電資系統(EDS)是台灣信用卡處理市場最大的資訊整合服務公司,董事長暨總經理謝儒生從長期生涯規劃的角度看上班族兼差,「你要現在每個月有5~6千元的差異?還是5~10年後要跟別人有500~1,000萬的差異?」
工作18年下來,謝儒生一直是這句話的堅定擁護者。
他在工作第10年、年紀35歲時,買下1棟房子,還擁有第一台賓士車。
當時他的職位已是外商公司的部門副總經理,「算是比同儕快一些,」謝儒生回憶。
「自我認知」清楚,是謝儒生快速升遷與累積財富的關鍵。
技術工程師出身的他,為了朝管理職發展,他不斷思考哪些能力是未來5年、10年、20年欠缺的。
曾經,轉去做業務與資源整合服務的顧問工作,讓他痛苦萬分、適應不良。「但你就要忍,不要只看眼前近利,」謝儒生說熬過了,能力與視野兼備,升遷與加薪才會一步一步回饋。
在生活上,他也曾走過被同事邀去吃80元快餐而心疼得要命、出國出差為了省幾塊錢,只好坐公車到更遠的地方吃便宜麥當勞的日子。為了住靠近台北市中心的房子,他也曾和太太兩人擠在便宜小套房裡,縮衣節食了2、3年才搬到新家。
對於上班族因為凍薪與通膨效應,擔心財富縮水而去兼差,謝儒生並不反對,但他殷切提醒:「短期可以,但最好能拓展既有工作的技能,對個人才會比較好。」
換言之,想要工作致富,只要放大眼光看未來,當下要不要兼差?或該選擇什麼樣的兼差工作?答案其實很容易判斷。
副業,如何兼得漂亮、兼得平衡?

人的一天只有24小時,雖然「朝九晚五」是用來形容上班族的成語,但除了「朝九」還算貼切外,在許多行業裡,「晚五」可能改成「晚八」或「晚九」還更加真實。
加上台灣人的工時世界第一,體力透支的台灣上班族,想要從事兼差工作,還真得有兩把刷子,才能「兼得漂亮、兼得平衡」。
想要有正職以外的第二份收入,你必須認真考慮下列6點注意事項:
1. 假日戰士
如果日常工作已經忙碌不已,晚上加班的機率又不低,為免影響正常工作,盡量把兼差時間安排在週末,如此才可以週一到週五全力專心工作,不影響工作表現。
2. 從興趣出發
如果不想覺得兼差是壓榨自己、換取短期金錢收入,最好讓兼差工作可以與自己的興趣相吻合。根據統計,從興趣出發的兼差工作,比較有可能持久,最後發展成「正業」或「創業」成功的機率也相對較高。
3. 與本業有關的延伸
職場競爭激烈,要生存勝出,非得有兩把刷子。除非你抱著賺短期收入的心態,否則最好將兼差的工作內容與原來專業結合,才有附加的學習意義。
4. 利益迴避
如果兼差工作可能違背公司利益或違反公司政策,請三思而行。不要為了賺一時外快被公司開除掉,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5. 時間管理
從事兼差是考驗一個人時間管理能力的最佳證明。104外包網營運長田居正指出,「專業、價格、交期」是企業委外時最重視的3個因素。時間管理能力不好的人,不適合從事兼差工作。
 6. 支援系統
兼差有時不一定是個人喜好的選擇而已,尤其是對有家庭、小孩的上班族而言,如果過度犧牲家庭關係,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。此外,碰到兼差工作有迫切的時間壓力時,若有朋友或家人可以適時支援,有助於紓緩個人壓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