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

~轉貼文章~ 陳姝伶:培養孩子主動學習

陳姝伶:培養孩子主動學習
家庭成長團體「親子樂園」將慶祝成立20周年。(檔案照片:記者王慶偉/攝影)

「親子樂園成立20年,我是最大的受益者。」創立家庭成長團體「親子樂園」的陳姝伶表示,20年來雖然和父母分享親子教育,但在分享之中自己也學到許多。 「天下父母為子女擔憂的事都差不多。」陳姝伶表示,小時會擔心嬰兒吃飯、睡覺的身理發展問題,等到長大後,又開始擔心自己的孩子「比不上別人」,「成績比別人差」等學習方面問題。
「灣區華裔父母最常見的擔心,還是在某種程度上,去和別人比較及競爭。」陳姝伶指出,例如有些父母看到身旁的孩子都去補習了,就會想到自己孩子也去補習。

「華裔家長最大的擔心,是『我有沒有少作什麼事情?害了我小孩一輩子?』」陳姝伶指出,每個小孩都不同,每家父母的價值觀及經濟情況也不同,「不能每樣都要跟別人一樣。」陳姝伶表示,不能隨便聽信別人講「你不這樣作,就會害了孩子。」這句話。
陳姝伶強調,她不是否認補習的作用,而是要先瞭解孩子的程度及能力,要先和孩子作好溝通,信任孩子,先放手讓孩子去試試看,讓孩子對自己有信心。「若是孩子真的盡了力卻沒法學好,再找教師補習還來得及。」父母親最重要的是「先讓孩子多去嚐試」,「讓孩子養成主動、快樂的學習,以及自己負責的習慣。」
陳姝伶指出,家長的目標不應是讓孩子申請到一所名校,要關注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能活得很自信,很快樂?重要的不是申請到名校,而是孩子是否能清楚知道將來要追求的人生、事業是什麼?
20年來提供幼兒教養的陳姝伶,發覺自己對父母的回答越來越不一樣,「之前我會直接了當的回答,現在會讓作父母的再想一想,為何要這樣作。」陳姝伶表示,當父母獲得的資訊或勸導,和自己的價值觀不同時,有時會不容易聽進心中,「如果父母先想過一遍,可能會得到更好的答案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