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

~轉貼文章~ 吃與沉默

以下是我在網路上看的一篇老師上課有感而發的文章,因為我的不幸失業才有機會到職訓局辦的教育課程上課,重拾多年前的學生身份,說真的"雖然因失業人生陷入一個低潮,也因為這個低潮卻又穫得了人生更寬廣的學習機會",也真的讓我看到現在學生上課的樣子,真的如這位香港老師所說的:

食不言寢不語,這是從小就聽長輩說的話。一個人吃飯和一個人睡覺,當然就自動遵守了。但是兩個人吃飯,睡覺旁邊有個親人時,能不說話嗎?現代的親子教育,不是要家人在一起吃飯,多作交流?所以,古老的智慧,已不是現代的格言。 老師在教學時,學生如果進食怎麼辦?學生如果交談怎麼辦?「賜官」劉天賜有個親身經歷,話說他在上課時,有位學生在進食,他不動聲色,依然在講書,邊講邊走近進食的學生,見她吃完,便伸手幫把飯盒收拾好放進膠袋,一邊講書一邊走向垃圾桶把膠袋丟進去,還在繼續講書。從此,沒有學生在課堂上進食了。

這是從朋友聽來的版本。大家在討論時都在問,九點就上課,學生住得遠,要一個多小時才能到學校,不帶著早餐在課堂進食,難道要學生餓肚子上課?這是情有可原吧!可是,有些老師還從九點鐘上課到下午三點的,怎麼辦?老師能挨餓,為什麼學生就不成?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

聽到這個故事後不久剛好見了劉天賜。他說,學生吃的如果是麵包或三文治就算了,但學生吃的是一碗熱騰騰的「豬骨粥」,香味四溢。他走到學生那裡,說了句「下次吃豬骨粥,預埋(多準備)我一份」。

我也遇到過相同的情形,但學生吃的都是麵包類,所以未表示過任何意見。曾經有一次,一位同學吃沙律,在課堂外面吃完才進來,我表示這種表現不錯。

對於學生在課堂聊天,老師自然制止,有的會走到說話者身邊說:「如果有話未說完,出去說完才進來。」我的班上似乎比較好,只有一次有學生在交談,我停止講課看著說話者,他就沉默了。不過,有時沉默只表示學生是在上網,奈何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